ONE FINE DAY

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有點意外的不意外

前兩天ISSA跟我說他申請了last.fm
碰巧當天看到老張的blog上面也有 於是乎我也加入這個行列
但是很不巧的這幾天工作頗吃緊 一直沒啥機會列我的歌單
以至於被某人不齒的說 "都幾歲了還聽這麼吵的東西"
我的藉口是 一時間也不知道要列什麼歌 就從從前愛聽的開始
結果last.fm很貼心的會告訴你類似的音樂推薦
看到就會想說"ㄟ~ 對耶 我也很喜歡xxx的歌 來加一下吧"
於是乎那個不完整的歌單 整個就是部分的回憶

隔天我們討論起來 發現日本歌在上面不齊全
有些有很多 有些在日本紅卻不見得找得到
(我發現搜尋也要有技巧 別只試一次沒有就放棄)
ISSA挑到了Kyoto Jazz Massive跟Mondo Grosso
他說其實在歐洲他們算紅的 比起濱崎步或是倖田來未
(日本很多音樂人走國際路線 而不是local稱王
比方說 你問老外早安少女 他要是知道的話很可能是萌otaku)
這讓我想到了剛到倫敦的時候發生的小故事

學校還沒開學前 我在溫布敦混了一個多月的語言學校
當時跟學校老師相處不錯 有說有笑的下課還會出去玩
後來有一群義大利學生要結束課程 所以當週老師包了家pub二樓
他跟我說 "Greg 把你的CD都帶來 我們要自己放歌自己倒酒喝了"
於是在前往pub的火車上 那老師把我剛帶去的CD包檢閱了一番
很意外的是他連呼兩聲wow~
第一聲是"wow~ Mondo Grosso"
第二聲是"wow~ Thee Michelle Gun Elephant"
在Dragon Ash正要紅的1998年 我帶著心虛的心情 吃了好大一驚
我問老師你怎麼會知道他們 就連日本學生也說沒聽過耶
他帶著"你開什麼玩笑"的表情說 "當然~ 我很喜歡他們啊"















(上: Thee Michelle Gun Elephant )
(下:大澤伸一Mondo Grosse)

對於大澤伸一(Mondo Grosso)的認識是因為以前聽他製作不少很棒的歌曲
後來才知道他會以本名或是Mondo Grosso出創作或混音作品
(詳細請參閱維基百科(1)(2)或去問ISSA) 不論是稍house或是稍acid jazz
其實還真的蠻好聽的 跟他合作過的藝人也很多 有些在歐美也有粉絲
而TMGE呢? 就妙了 (請參照維基百科 以及部分官網)
以前的日本台都會播最新的歌曲MV 當時是Puffy跟早安及小室家族最紅
JET日本台剛開播時 常常會在廣告間插入莫名奇妙的東西
結果是TMGE的promo 印象中有兩三首歌 其中一首是"birdman"
對久沒碰搖滾的當時的我來說 產生了些好奇心 也就記得了他們
當年網路並不很發達 這種不是很主流的日本音樂資訊很難找
結果某次逛唱片行時發現有賣 淘兒賣進口版很貴 95有B版的很帥
我到去英國的就是那張B版單曲全集 到現在我還在聽
後來Fnac有進一些TMGE的CD 趁打折跟出清時我進了不少貨

我從來沒看過Mondo Grosso的表演
但是TMGE我可從音樂與人(日雜誌)以及CD中去慢慢了解
在英國的第二年 我在漸漸從跑演唱會中 又燃起了搖滾火
每週每月必訂去逛唱片行跟看雜誌 結果...
某天雜誌上介紹了TMGE 還說他們要來英國巡迴
對我而言當然是興奮的 畢竟音樂與人上面說代代木暴動超稱頭
但也同時擔心自己喜歡的樂團 會怎麼讓殘忍又冷血的英國媒體評論
我... 多慮了
幾場表演不僅爆滿(不知道老師有沒有去) 媒體評價一面倒的稱讚
"雖然聽不懂日文 卻能很清楚感受到TMGE的震撼力"
(這或許間接讓後來The Mad Capsule Markets也順利登陸歐洲)
此時Cornelius小山田圭吾也已搬到倫敦 開始他的海外音樂生涯

結論!!
我老師看起來跟一般英國帥哥沒兩樣 他沒有全身龐克裝扮
他卻同時挑了Garage Punk的TMGE 跟前述的Mondo Grosso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
但是對部分人來說 這兩組音樂人很簡單的被"歸類"在"好音樂"風格
我的重點不是某日本藝人在歐美多紅
而是在為什麼很多人在還沒能力創造風格之前
卻已經用某風格來封印自己? 更過分的是去批判與他們相異的其他人
我想 這個邏輯應該沒有指某特定範圍
卻是現在台灣年輕人普遍缺乏的認知 再來就太嚴肅了 就此打住

後記: TMGE算是解散了 台灣也不好找到他們的CD跟DVD
要怪就去怪台灣的唱片公司跟IFPI Mondo Grosso有少量進口版及存貨

Labels:

1 Comments:

At 1:54 PM, Blogger Issa said...

Mondo Grosso的CD之前在台灣,通常都是紅綠標中的"綠標",後來更慘,變成99元一張。沒啥宣傳,大家就不知道有好音樂了嗎,光看日版CD賣99元,我看到就買,不忍這樣好的唱片賣這種價錢,另外也是因為日版這價錢買起來很爽快,所以我的Mondo Grosso重複的CD友好多張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