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INE DAY

Friday, June 20, 2008

機會是人所創造出來的嗎?


(所有照片來源:鄭約翰)
雖然最近忙得不像話
一方面是自己精神有點不集中
不過下午ISSA傳給我自己的blog
然後說要聲援好友約翰
看完之後只能說 有能力的人不妨幫助他們吧
詳情我不很確定 似乎是約翰這些日子在花蓮
他把看到的故事透過鏡頭及blog傳達出來
這群花蓮的小朋友 讓人心中很難沒有些漣漪

當初陳信安想去美國試試身手卻被判球監
或許是台灣籃球員最靠近NBA的一次
當莊詠然在網球場上表現優異的時候
他回國時不經意的說 當初為了參加比賽
最難過的不是練習 而是父親替他湊旅費的壓力
既然爭取到了國際比賽的機會
卻沒有得到補助而無法成行的話....
或許是他們這輩子唯一的出國機會
更是代表故鄉參加比賽的機會

難道為了釣魚台主權來杯葛他們參賽嗎?
在釣魚台事件再次被拿來討論的同時
赴日旅遊的人數有因此減少嗎?
這趟還未知能否成行的旅程
或許是趟傷心的旅行 也或許是條榮耀之路
為的是什麼?
或許棒球是他們的生命 也是希望所在

大家都知道很多NBA球星出身貧寒
天之嬌子真的沒幾個(所以也無法單獨拿冠軍)
不少籃球電影都點出 許多高中球星面臨生活壓力
要不就走回街頭謀生 要不就拼上好學校進入NBA
電影很好看 只是我們沒辦法感同身受

這群花蓮孩子是不是下個陳金鋒或王建民不知道
但是棒球 是他們的興趣 是他們的生活 也是他們的機會
身邊許多三不五時到日本的朋友 穿著昂貴的服飾
一邊觀看王建民出賽的轉播 一邊想著如何更稱頭
他們的機會由父母給予了 他們的生活越來越複雜
花蓮小朋友的父母無法給予他們優厚的機會及條件
他們甚至竭盡所能讓小孩能夠爭取到任何的機會
許多人為了生活及家庭 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在努力大半輩子後 在孩子的身上投注了自己的夢
這個夢也讓孩子們有了生活重心 有了目標



你不能希望每個人都大學畢業 都學富五車
更何況現在台灣的大學素質已經低得不像話
當所有人都有MBA的同時 又怎樣呢?
學歷高知識豐富的人 還不是個人罷了
三年前誰有想過 王建民跟陳金鋒能有如此影響力?
今年奧運的棒球項目似乎是最後一次了
當大家為了最後的席次替中華隊加油的同時
打著也是一圓中華隊最後的奧運之夢的口號
老實說 不是唱衰我們自己的代表隊
就算王建民回來投球好了
這個實力上的落差不是夢美不美的問題了
當大家都為了這幾乎是1/1000的機會(我誇張的瞎講)
為什麼這群花蓮的孩子 卻還沒得到應得的機會呢?

這也讓我覺得有趣了
既然當初辦比賽拿冠軍還能出國
主辦單位怎麼會沒有預算呢?
難道打爽的喔? 獎盃又不是黃金訂做的...
那種感覺就像...
"兒子 你考第一名 老爸讓你去迪士尼樂園玩"
結果給他當日券了卻沒買機票跟住宿 這是怎樣?

想到以前國高中熱愛運動時的自己
睡覺前想像的明天練習時要挑戰自己
比賽前緊張又興奮的睡不著
上樓梯還很熱血的用練習時的步伐鍛鍊
這種單純的熱血 相信約翰在花蓮看到了
透過他鏡頭拍回來的畫面 我們也看到了

以前猜火車的對白很紅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花蓮的小朋友們choose a dream
這麼夢不肯定會有甜美的結局
但是如果曾經為了夢而去努力實踐
這個夢將會是他們一輩子的回憶
也很有可能是他們一輩子的驕傲
作為一個媒體工作者 我能幫的居然很有限
如果可以 當然想讓這件事情被報導出來
傳給幾個品牌的朋友 似乎也沒太大的機會
雖然這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事件
不過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得到幫助
得到實現夢想的機會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代碼954)
帳號:690-049-0009420-9
戶名:富源國小

連絡電話:03-8811029
傳真:03-8812269

Labels:

5 Comments:

At 5:4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你好啊~因為搜尋一些東西的原故,我找到了這個部落格。你對音樂方面和廣告好像有點熱愛呢?感覺到你的日記很有趣^ ^
-3-"可是...同時也覺得你常常說「老」什麼的,老過你的人在這世上可有過千萬。
=w=+加了你這裡做連結,我會有空上來看看的。不介意吧?哈哈~

 
At 4:05 PM, Blogger 鬼鬼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4:10 PM, Blogger 鬼鬼 said...

我也不過六年級中段班
只是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
這已經是叔叔跟老人了
哈哈 而且工作上很多人年紀都比我大
心境不老就好 就算老了也不會不好
三人行必有我師啊
他身上肯定有我沒有的優點可偷學 喔耶

謝謝你的鼓勵+連結囉

 
At 2:07 AM, Blogger Runner said...

要死了
寫這麼文情並茂的東西也不通知一聲
謝謝你的幫忙了

 
At 11:21 PM, Blogger 鬼鬼 said...

要死了
還不是脫線突然傳來你的blog
誰曉得你跑去打棒球了
喔耶~~~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