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INE DAY

Tuesday, April 15, 2008

其實視覺系不只有視覺而已

之前X-Japan大復活 也聽說X-Japan夏天要來台灣
雖然hide已經死很久了 不過還是讓人感動啊
我不喜歡Toshi的月亮臉跟怪聲音
以前覺得Yoshiki很屌 後來就也還好
不過說到X-Japan 怎麼能忘記hide咧? 太拉風了
在X裡面的主吉他手 到個人生涯 以及工業金屬走向的Zilch
我想hide在音樂的啟發跟影響大過小室 雖然還是小室賺得多
也雖然小室跟Yoshiki不僅合組V2 甚至Yoshiki還加入了GLOBE


之前Luna Sea的J在演唱會中 與染了粉紅頭的Sugizo
重新詮釋hide個人專輯中的代表作Pink Spider

最近Circus的廖人帥也染了粉紅頭
其實還蠻想看他跟831也來翻唱Pink Spider的啦 哈哈哈
去年野台開唱時 RIZE也用這首歌向hide致敬 好帥氣!

先前提過洋派的日本音樂人 我想X-Japan也是代表之一
在當年所謂視覺系還沒這麼主流時 Yoshiki就把團帶去美國
回來後當然也染了些洋味 連當時貝斯手Taiji也戴上牛仔帽+雷朋
後來X-Japan動輒十來分鐘 甚至快30分鐘的長篇大論
其實在我看來也有點像GN'R致敬的味道
Yoshiki=Axl彈鋼琴 Taiji=Duff的造型
就連hide在演出時也彈民謠作solo SLASH彈的是教父theme
後來X-Japan就blah blah blah
這是本篇重點1 重點2是黑夢 有清春的黑夢
而且前陣子又聽ISSA說到清春這兩個字
別怪我愛聯想 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年在紀衣國屋好奇之下買了本濃妝豔抹的搖滾雜誌
拜託去日本出差的叔叔買了黑夢跟Luna Sea各一張
後來又訂了By-Sexual啊 筋少啊 Buck-Tick的
當時沒想到 旭聲之類的單位也發行了類似的CD 爽啊~
總之 當時買了仍有四個人的黑夢 很哥德很吵也很美
後來黑夢blah blah blah 剩下清春跟人時 卻也紅了
最後兩張甚至有點hardcore的成分 清春也開始刺青
搞得有點洋味兒囉 結果卻解散了!? 然後就跑出了SADS

遺忘的天空 / SADS
這也是日劇[池袋西口公園IWGP]的主題曲

對我而言 根本是延續後期黑夢的主流音樂清春...
結果SADS又解散了 清春開始出個人專輯 也開始製作
身為粉絲的我非常的失望 一直到了今年初...
動畫"完美小姐進化論"的主題+片尾曲是清春唱的

SLOW / 清春 完美小姐的開場曲
年初去香港玩的時候也買到他的新專輯 終於像樣了
放棄大量用那個抖來抖去的鼻音是正確的啊寶貝~


還好 Yoshiki跟清春的結晶 反倒是紅到歐美去囉~
也就是轉型過後的Dir En Grey (灰色銀幣?)
要說Dir En Grey跟著Yoshiki和清春變啊變也是可以
畢竟在Dir En Grey的身上 看得到太多這兩個人的影子
卻也看到了他們很不純正 卻也很正統的日式視覺系樂團
Dir En Grey算是給Yoshiki大力提拔下的樂團
也所以團員們非常推崇Yoshiki跟hide 非常非常
個子不高的主唱京 也曾經是黑夢的roadie
自然也受到清春的影響頗大 有些時候還真的很像咧
只是進化到現在 我曾經用Slipknot版的Luna Sea形容給不知道的朋友聽
(雖然我自己也知道 這個比方真的不太對也不太好)

Dir En Grey去年曾經到了美國及歐洲演唱
(他們很久以前也來過台灣的樣子...)
很久以前因為Yoshiki背書 買過兩張Dir En Grey
卻沒留下什麼深刻印象
去年前半年 意外又接觸到進化過的Dir En Grey
整個驚為天人啊!!
這些老視覺樂團真的很讓人開心
(還有Buck-Tick跟筋肉少女代 以後有機會再寫 帥啊~)

從[Six Ugly]之後的Dir En Grey
加入大量的Hardcore跟Metal成份 卻還保持著日本樂團的形式
老實說 會有種錯亂的感覺 感覺是個nu-metal團cos成Glay
(當然 當時還沒有nu-metal這個媒體形容詞啦)

Umbrella / Dir En Grey
這首就是[Six Ugly]裡頭我喜歡的歌
聽京的聲音真的很像清春 但是音樂卻是nu-metal跟日本樂團各半
京雖然不高 卻有很可怕的爆發力 甚至很敢 比前輩還敢
雙手排滿刺青還好 演唱會上還割傷自己 很爽吼?

~SAKU朔 / Dir En Grey
京有沒有很Marilyn Manson的感覺?
雖然兩個人差了一個頭的身高.....

Obscure / Dir En Grey
反差很大 有些部分卻又超飽和 要不要考慮下次找XX實花來導?

Kodou / Dir En Grey
Dir En Grey玩到後來玩太多曲風跟元素了
這首歌真的讓我覺得Linkin Park變很無趣...

從京跟Dir En Grey身上不難發現
當年他們因為X-Japan或黑夢而瘋狂 開始玩音樂
卻也同時聽著歐美的各種搖滾樂 什麼都聽什麼都吸收了
hide十幾年前就發難 跌破眼鏡的玩出現在還很屌的音樂
清春不知道什麼原因 晚了很多年也沒這麼有創意
卻也直接跟間接的影響到後進
(幾年前訪問ENERGIE 當時阿弟跟我說他很愛黑夢的[少年]
說他聽到少年的吉他前奏就熱血到不行了 (祝福他早日實現夢想)
ㄟ? 或許這也不錯喔 這年頭反正不流行跳舞了
就讓ENERGIE轉型成樂團吧 很酷耶~~~)
我個人的觀點是 Dir En Grey從X-Japan跟黑夢身上
繼承了日本所謂視覺系樂團的骨架跟格式
然後也承襲了Yoshiki/hide/清春等人崇洋的精神
把不斷推陳出新的搖滾樂團元素吸收進來
轉化成血與肉 放上前述的視覺系骨架上
就成了洋味和風的搖滾樂團~視覺系篇
光聽音樂看video就不難發現了吧~

是不是? 有沒有道理? 哈哈哈哈哈哈哈


只是... 如果硬要扯一下的話
Dir En Grey是否就是所謂新視覺系的鼻祖之類的呢?

Labels:

2 Comments:

At 8:0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以讓我轉載那段,

清春、黒夢和DIR EN GREY,

有關聯的那段

我會貼在這裡,
http://hackSIGN.miniworld.com.tw

 
At 3:01 PM, Blogger 鬼鬼 said...

OK啊 慢用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