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INE DAY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Sold Out? 村上隆

11/30村上隆台北萬人演講 台北小巨蛋
聽眾很多 LV包也很多的一晚


上個禮拜五是個很忙碌的一天
卻也是很多人期待的一天 還有些人選擇性的排斥
商周推出了村上隆的書 書封也很不免俗的用他的小花
(日本版的是村上的大頭當封面)
也所以 從十月份書訊出來後 就已經敲定村上隆來台宣傳
同時間北美館跟國父紀念館(有沒有改名字我不確定)
都有跟所謂創意啦 設計有關的展覽 北美館的還是海洋堂咧
而且村上隆碰巧也有作品在海洋堂展出
也所以同事或者說很多媒體同業 都很期待敲到專訪
老實說 我的想法跟我老闆一樣 沒有專訪就算了 let go吧
果不其然 他四天的訪台根本沒啥時間
除了記者會 還有簽書會 另外就是最大規模的萬人演講
當天其實我有點懶得去 原本相約的同業也因為工作走不開
我打算沒車位就閃人 好死不死有車位 還距離門口非常近...

時間差不多時 司儀說活動要開始了 原來他也身兼翻譯 哈
村上隆出場的時候很妙 主辦單位安排他從背景上的小門走下來
雖然是老梗 不過還蠻有派頭的啦 只是我有個小疑問...
"到底是村上指明要用Teriyaki Boys的歌? 還是主辦單位太稱頭?"
真的耶~ 村上隆跟著"Heartbreaker"的音樂走下長長的階梯
接著他用日式英文感謝主辦單位跟贊助商
而且很故意的拿出口袋裡的手機 (我想這應該是漫遊用的吧?)
接著他就用習慣的母語開始講了 原來的司儀也搖身變為翻譯
大體上 村上隆開宗明義的有說 這次是以他15年來的過程為題目
所以剛開始他還秀出了中學時代的照片 聽眾還蠻投入的
不過大約到30分鐘後 陸續出現高跟鞋的聲音 還有移動的摩擦聲
接著的90分鐘 這樣的狀況只有增加 樓上樓下不斷有聽眾離開
那時候我心裡在想: "那你們來作什麼? 期待什麼?"

整個演講說是兩個小時 播放了三個影片
第一個是之前已經曝光過的Superflat Monogram作品
也就是吸引當天大部分人到場的LV短片

簡單又老梗的故事 村上隆的色彩 田中知之(FPM)的"Different Colors"
但是就是很可愛 所要傳達的訊息也很簡單

第二個youtube上面找不到 六本木之丘的短片
其實也是簡單跟幼稚得靠北 啊就是很可愛 大家都愛
背景音樂來頭更大 阪本龍一的作品 台灣沒啥人看過吧
第三個是最新KaiKaiKiKi的作品"Planting the Seeds"
以上是所謂的驚奇 畢竟在台灣沒有公開播映過
剩下的是... 村上隆的長篇自我介紹

沒錯 其實說穿了 上週五的演講 就是他的自我介紹
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可愛的翻譯/司儀先生
從頭到尾應該講了超過20次的"引以為恥"
雖然在座的大都是成年人了 可是... 我想很多人會誤會吧
前半段村上隆似乎在說 他覺得藝術是把不敢表達的呈現出來
但是沒有太多著墨的是他怎麼從傳統轉入現代 可惜...
然後他舉例皮卡丘這種大部分人覺得很幼稚很丟臉的東西
卻在商業跟產業上大大成功 甚至形成全球性的流行
然後他拿當時在紐約展覽時的照片出來 我好感動啊!!
展場的正中央有個等比例的量產型薩克II的頭 超帥的~~~
只是我們可愛的翻譯先生說"這是配角Zack..."
這樣誰懂啊!!
1. 薩克的拼音跟英文是ZAKU 不是Zack
2. 配角? 充其量是個MS機器人
3. 害羞跟可恥的中文有很大的不同...

這是半年來第二次 我深深覺得...
雖然說日文翻譯很難 我也很佩服他們
可是我想真的要能去了解跟融入 不是每天吃納豆而已
不管是村上隆還是Nigo還是藤原浩
我們大都在看他們現在的所作所為 然後跟著瘋
可是很少人去看是什麼影響跟成就了他
或者應該說... 最基本的基本
好比先前因工作跟Devilock的遠藤(Endo)聊
我問他為什麼喜歡摔角 他說因為他爸愛看摔角
問他何時接觸到龐克音樂 他說是因為他哥跟同學
然而大部分的媒體都還在圍繞的跟誰聯名? 靈感哪來?
還有問什麼潮流趨勢? 潮流什麼鬼的...
拜託... 難道這還需要廢話嗎...

上回村上隆來南港科技園區演講我也有到場
開放的三個問題 有兩個跟LV有關
村上隆講了兩三次是LV剛好想做些改變 也選到了他
然後LV這麼大的品牌找上你 難道你要擺譜不合作?
這回村上隆給我的感覺是...
現在所謂的純藝術 或者可以說是傳統藝術了
當代藝術必須跟商業活動做結合 而藝術的範圍更廣
而其中 設計扮演了一個緩衝的角色 怎麼詮釋看個人能力

什麼都可以有設計 設計也可以是任何東西
就連講個話也可以很有設計很有心思
你只要把你的想法 透過某種媒介表達出來 你也可以說是個設計

好了 問題來了 到底怎樣才叫好的設計? 好的藝術作品?
如果按照村上隆所說 他的作品經常會表現"人性羞於表達"的那面
像是Ko2是個帶點色情色彩的的萌系女生 還有個打手槍的男孩
那李安的"色 戒"算不算數?
那些拎著LV包包中途離席的聽眾 難道覺得這些東西不登大雅之堂
還是覺得無聊? 覺得聽不懂? 覺得跟想像的不一樣?
其實在還沒有進去聽演講之前我問過自己 "我知道村上隆的什麼?"
抱著去多認識些村上隆的心態 那天我覺得還算OK 畢竟是個自我介紹的演講
如果說要有任何啟發的話 我倒希望大家別因為村上隆三個字被影響了
其實他今天來 證實了當今日本 或說在某種程度上的世界
模糊的設計跟藝術 加上了品牌或是商業活動 成為現今的潮流現象
這些部份跟所謂的御宅文化 又或多或少有著緊密的聯繫

並不是說要當品牌人 要當設計師 就要看鋼彈就要聽音樂
也不是說你聽的音樂夠冷夠怪 就很有才華很有創意
不管是村上隆 還是Karl Lagerfield 或是你身邊的創意人
如果你沒有自己的個性 沒有自己的風格 沒有自己的喜好
或者說 你沒有放下身段去欣賞這個世界 接受不同的看法
就很難去提升 也很難有明顯的進步跟突破

所以許多人口中的潮流 其實也是個"引以為恥"的玩意兒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待續)
另外 聽演講中途離席真的很不禮貌!!


這是KaiKai & KiKi的動畫介紹 Youtube有一些呢~~~

Labels:

1 Comments:

At 1: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e skill is then to select the correct case study(s) for the question and use them effectively to answer the question.. [url=http://www.mulberryhandbagssale.co.uk]Mulberry Mitzy Bags[/url] In our opinion excellent options are Crystal Reports, Microsoft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SSRS). [url=http://www.goosecoatsale.ca]canada goose expedition[/url] Ogbypunvy
[url=http://www.pandorajewelryvip.co.uk]pandora uk[/url] Ljjacnpno [url=http://www.officialcanadagooseparkae.com]canada goose jackets[/url] xqxscvswg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