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INE DAY

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Tonite we ROCK? err....

Linkin Park live in TPE Nov. 16 '07 (from VIP Lounge)

我想應該是從嗚呼Michael之後 第一個真的把台北中山足球場塞爆的
大家期待已久的"聯合公園Linkin Park"台北演唱會終於登場
朋友之間戲稱他們是輪圈壞掉 自己對他們沒有喜好或是厭惡
倒是昨天在聲音極差的VIP包廂一整晚 很多念頭跟想法閃過去
這是我第二次看他們表演 上一次在倫敦 當時他們只有一張專輯
而且還只排得上暖場團 個唱也頂多數千一萬人的陣仗
那次在London Arena的the Deftones的White Pony世界巡迴
或許是因為經紀公司(or華納唱片)安排 讓LP擔任暖場
當時還有英國的lost prophets開場 整場大約也是一兩萬有吧
只是在買票時有點不解 怎麼會是LP暖場? 音樂不搭啊
結果當雜誌帶著質疑又興奮的口吻 擔心deftones無法撐起兩萬人
偏偏現場有大約快1/3的人穿著LP的樂團tee去看表演
當LP上場後粉絲們相當的捧場 在換場的時候還聽得到他們討論
(這跟昨天散場後 很多人講的"high"跟"屌"次數應該破百萬次同理)

只是... 那回是我第二次看deftones 我覺得很棒 尤其在體育館沒弱掉
樂團的每個環節都有水準演出 巨型旗子跟LED燈上的白馬很難忘
後來... LP越來越紅 不僅開始個唱 也擔任音樂祭主秀
deftones則越來越肥 而且開始做些很不一樣的音樂 效果還是不賴


the Deftones:
如果說nu-metal的先驅肯定有他們 但是他們也不算是nu-metal 相對的 好聽得要命!! 即使主唱chino肥得像nono




其實當時(千禧年前夕)最紅的不是LP 而是阿姆Eminem跟LB
就是Limp Bizkit啦 很多唱片行會把LP跟LB的CD放一起推薦
事實上許多人(包含本地的所謂音樂文字工作者)也都會這樣
這點讓我有點小小的微詞..... 但也只是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事實
LB的Fred Durst是個很有爭議性的人 真的是又愛又恨
或許一開始因為KORN的關係有對他們加分 後來因為太紅扣分
不過當冷靜過後發現 其實LB還是有他們特別的地方
也所以到現在偶而還會拿出來聽 即使所謂的rap-metal退流行了
我要說的是 當年(2000/2001)我抱著湊熱鬧的心情去看LB表演
LP的話真的是因為我喜歡deftones 看LP只是加分的效果罷了
所以在相隔沒幾個月的時間看了LP跟LB 我真的要說 LB勝出!!
或許LP歌迷可以舉出100個理由去喜歡他們
我也可以擠出100個理由來反駁你 (不過Mike Shinoda很棒~)
世界各地玩音樂的大都會有族群 或者說是某一掛很tight的人
Fred Durst或許炒新聞很討厭 但是他是這個tribe的人
但是LP的團員裡面 只有mike shinoda勉強算是
一個在這樣的環境下的樂團 會這麼紅 真的要歸功經紀公司了
我個人說
看LP演唱會的心情 跟去看黃力行是差不多的 (純屬個人意見)

Limp Bizkit的紅帽子跟怪猴子:主唱Fred Durst跟吉他手Wes Borland
老實說他們真的很有實力 而且現場煽動性超級高 給他們拍拍手~

看完一整晚 覺得mike比chester更是個frontman的角色
很多人說chester的聲音很棒 真的嗎?
開玩笑的說 如果在台灣歌手找出類似的 我會說是阿信(高的那個)
如果我現在說 "拜託 樂團裡頭比他會唱的人太多" 真的是廢話
Jonathan Davis Serj Tankian Mike Patton Brandon Boyd都很棒
不過 你會拿阿信跟閃靈的freddy比嗎? 不會嘛~~~
而且當LP唱到one step closer之類的"成名曲"時 好可憐...
很明顯的他們都成熟多了 唱著那種現在的自己都懷疑的歌
然後台下high翻天~ 看臺區都在搖晃了 很可怕耶...
LP的鼓手很可愛的來了一小段solo 很high吼?
帶著湊熱鬧的心情看了整場表演 我只有八個字的評價
"四平八穩 沒有驚喜"

是場不錯的演唱會 而且也達到了效果 現場99.99%的人都開心
至於搖不搖滾? 這已經不是在討論範圍了
如果我抱著Rock&Roll的心情 昨晚就不會停車了 哈哈哈哈
我真的對LP沒有偏見 也沒有喜不喜歡的問題
回到前面提到tribe的問題 一場演唱會沒有驚喜 那... 扣分!!
連beyonce的樂手都來了段michael jackson
之前黑眼豆豆的fergir也來了一小段GN'R
不是說一定要翻唱別人的歌 或是要耍寶才算數
而是.... 也太平了吧 人家周杰倫都找了費玉清說...
再來 美國那群音樂人關係很tight 即使有時有口角
但是我記憶中所有好的壞的 都沒有扯到LP 這很不可思議
簡單說 我看了兩次LP的演唱會 缺沒有任何連結上的共鳴
除了mike shinoda之外 其他五個人的演出都不突出
整個樂團沒有一個可以很自豪 或是很有style的元素
作為一個創作樂團沒有style是很可怕的

曾經有個國際超知名樂團的團員說過:
"就算彈得很爛或是彈錯 表演的時候還是要耍帥
不然你就沒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了"
不然你以為為什麼jimi hendrix好好彈吉他不幹要用牙齒?
似乎可以說 LP是個普通級的樂團 大家都能接受 這很棒
從LP開始聽西洋流行音樂 或許會開始聽樂團
然後10個有一半能繼續聽些不同的 或是自己找出更喜歡的
那五個中的兩個能再往不同的領域去聽 去發現更多的驚喜
那麼...
這個世界真的需要Linkin Park之流的明星
曾經某次因緣際會 跟某國際唱片公司海外部經理聊天
我們都愛聽重音樂 但是站在工作立場
就算對LP不以為然 卻不能否認市場真的需要他們
只是... 畢竟聽音樂跟買衣服一樣 主觀得要命
就... 反正看起來大家在Linkin Park都很開心 那就好囉
我... 來看些live的video好了
然後期待日後在台灣還能有許多國際級的演出
更希望昨天很開心的人 下次還會繼續支持這些活動
peace~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還在興頭上的人是否該好好想想
還有哪個藝人 哪個演出 會讓你再次乖乖的掏腰包?
我非常非常的好奇這個答案~





limp bizkit live我在倫敦看的那場 除了爆破還有雷射 還不賴耶




deftones的現場真的很棒 又厚又重又肥 這是LP所沒有的 也是個搖滾樂團的要素之ㄧ





System Of A Down的Serj Tankian聲音沒話說 雖然現場有打折扣


Incubus跟LP在某些方面有些類似 但是Brandon帥多了 而且更順耳


3 Comments:

At 11:48 AM, Blogger 真真 said...

你走的很前面啊...

 
At 5:34 PM, Blogger 鬼鬼 said...

走前面會冷啊...

 
At 1: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超羨慕有在千喜年左右看過LB現場的人!他們第一和第二張專輯實在非常有代表性。
不過那時候的deftones也超棒,
鮮少看到台灣網路上有人在討論deftones,
這個loud& heavy & emo的團寄售那麼樣獨特的存在青春記憶裡。(雖然我現在還是很迷這個團,甚至是主唱chino另組的team sleep,但是現場的他實在變太胖了)

LP現場那次就和我想像中一樣, 就是沒有什麼“意外“的表演。朝聖意義大過於“搖滾“。

今年summer sonic有the verve和cold play,
夏天radiohead也要去開演唱會,
超想看,但沒有中個樂透可能很難成行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