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INE DAY

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No. 5 is the number打球也要很稱頭

JALEN ROSE 6呎8吋的後衛/前鋒 帥得靠北!!
其實我不在乎星座血型之類的 更不知道自己所謂的幸運號碼是啥
不過大概從高中之後吧 我很喜歡5號 如果可以的話都會選5號
也大概是高中開始 打籃球成為最大的休閒運動 看籃球賽轉播也是
還記得跟同學去報名打比賽 我穿了雙黑色的襪子
訂做的短褲太短 我拿去跟因傷退賽的大個換他的大尺寸穿
或許很多人開始打球是因為Michael Jordan 或是其他超級球星
可是那個寬鬆的金黃色5號球衣的光頭 整個稱頭到不行~~~

當年我請姑姑從美國幫我買了本原文書 -- Fab Five
作者是資深體育記者 也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暢銷作家的Mitch Albom
整本書都是"黑話" 讓懶得念高中英文的我 英文能力增加不少 喔耶~
其實Fab Five就是所謂的神奇五人組 從披頭四的Fab Four而來
在籃球場上指的是當年NCAA密西根大學的神話 Fabulous Five
五個大一新生 從走進體育館跟學長對抗 到球季開打陸續上場
故事到後來史無前例的用五個新鮮人先發 甚至打到決賽
第二年更加囂張的不僅外型在當年嚇死人 還打到了最後冠軍賽
中間還穿插了擔任NBA夢幻一隊靶隊的故事 還有許多場下的歪事
眾人目光所在的前鋒Chris Webber(4) 硬底子的Juwan Howard(25)
兩個箭頭Jimmy King(24)跟Ray Jackson(21) 還有... JALEN ROSE(5)

書中提到Jalen Rose等人穿著比MJ還寬大的球衣 其他四人用baggy形容 對Rose則用印地安帳篷tent描述 他曾經跟高大的隊友交換球褲 我是學他的~

那本書我看了三遍 印象很深的是黑襪子那段
這段故事在後來比較街頭化的籃球雜誌SLAM裡面有提到:
JALEN ROSE -- 該替黑襪子跟過膝球褲負責的傢伙
某天比賽前好友來飯店玩 送了一雙黑色的運動襪
Rose看到馬上跑到對面的Footlocker買了幾雙 送給其他Fab Five成員
那時五人已經是球隊主力 當天比賽前他們難得穿上熱身褲
教練只是覺得哪裡怪卻又說不出來 (畢竟本來就應該穿熱身服)
一直到跳球的那刻 助理教練驚訝的要教練看著場上的Fab Five
說時遲那時快 比賽已經開始 你總不能把主力叫下來換襪子吧
好死不死那場球電視有轉播 就這樣... 寬鬆球褲下的黑襪子傳遍全國
後來在他們大二打進冠軍賽那場球 就是穿密西根大學金黃球衣
剃著光頭的Webber跟Rose 飄啊飄的寬鬆球衣 緊張刺激的比賽
然後穿著黑襪子跟Air Max輸掉的(就是那不存在的暫停...)
只是那個印象在腦海中非常非常深刻... 整個就是帥到不行
當然 Jalen Rose在Fab Five裡面 是我最喜歡最欣賞的球員

身為職籃選手Jimmy Walker的私生子 (這段書中也有寫到)
中學時跟Webber成為球友兼好友 籃球偶像是魔術"愛滋"強生
左撇子又有六呎八吋的他 就因為這樣堅持打控球後衛
也因為這樣讓他傳球跟運球還不錯 防守跟進攻都在水準之上
在Webber離隊挑戰NBA後 Rose跟其他三人再挑戰了NCAA一年
大三就加入了NBA 說真的 Rose機運沒有Howard好
不過... 這幾個人真的帶給我們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很多麻煩
而且以兩個MJ(還有Magic Johnson)加一隻鳥為首的夢幻一隊
還真的跟Fab Five關係匪淺 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傳承吧我想~
其1 因為在大學賽場上的風光跟實力 擔任靶隊有過接觸
其2 後來Webber跟Howard在華盛頓子彈隊相逢 組成活動力超強的前場
當年也打進季後賽 第一輪遇上公牛隊 Jordan跟Pippen打得超累
而且最後一場時還是拉鋸到最後才分出勝負 喬老大對他們大拇指稱讚
其3 當靶隊時在電梯巧遇Larry Bird 才知道大鳥也是垃圾話好手
而且大鳥在球場上的意志力跟能力讓他們非常欣賞 即使他是白人
後來大鳥擔任印地安那溜馬隊的教練 重用被冷凍的Jalen Rose
讓他改打得分後衛/小前鋒 成為無冕王Raggie Miller的助拳人
其4 當年是因為欣賞Jordan所以穿上寬鬆球褲 結果喬老大重返球場後
也跟上了他們所帶起的黑色球襪風

溜馬隊時期的Rose 加上可怕的瘋子射手Miller 還有教練Larry Bird
資深NBA球迷應該都不會反對 Jordan跟公牛隊兩次三連霸的偉業
最大的挑戰來自同屬東區的球隊: 紐約尼克 底特律活塞 印地安那溜馬
這時的Rose甚至得過年度最佳第六人 跟Miller把MJ+Pip搞得差點被淘汰
後來大鳥辭去教練工作 Miller也過了黃金歲月
Rose也開始游走各隊 到過芝加哥公牛 多倫多暴龍 紐約尼克
然後在尼克被笑面虎Thomas趕走 最後到了鳳凰城太陽隊
這時候的Rose改穿8號球衣 雖然我也喜歡8 不過總感覺怪怪的
今年他不見了... 當年的Fab Five只有Ray Jackson沒進NBA
Jimmy King短暫待過也早就不見了 不過他還代表美國隊打過球
那也只是因為NBA封館那年 所以只好派出CBA跟NCAA球員
Webber前兩年還在活塞隊小有貢獻 Howard在火箭跟小牛混
妙的是火箭當時還有Maurice Taylor 他是Fab Five的學弟
跟Fab Five同梯的球星早就漸漸消失 包含Cheaney, Leaterner...等等
後來因為有Allen Iverson的出現 還有V. Carter, Kobe Bryant, KG等人
感覺指標性球員跳過Rose這一批直接到了下一堆人手上
不過...
把街頭風帶進NBA 或甚至說全世界的籃球場上 並且成為潮流的
還是Fab Five 也還是Jalen Rose他們 只是很可惜... 他們也逐漸被球場淘汰
雖然這是非官方的說法 也可以說是我一廂情願的看法
Rose跟Fab Five的場上場下 在當年根本是叛逆又不被允許的
(喬老大年輕時還戴金項鍊參加灌籃大賽 老了也還是愛耍帥不怕被罰)
他們把熱身服當街頭裝在穿 他們在休息室聽饒舌歌
他們不算是天才 卻極有天份也很努力 他們打球很堅持style
我個人認為 他們在個人與團隊的天秤上有絕佳的平衡
有著優良的傳統 也有著突破的勇氣
他們沒有任何一個像LeBron James般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也沒有Kobe天之嬌子般的天份跟背景 更沒有姚明跟歐肥的先天條件
不過他們卻在近代籃球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存在 有形及無形
而當中 我最喜歡 到現在還非常推崇的 也是讓我喜歡和姓氏諧音的5號
No. 5 from Michigan University Jalen Rose
而且很重要的一件事 尤其是Jalen Rose告訴我們的一件事
打球一定也要很稱頭!!

Labels:

1 Comments:

At 1: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JR & CB 是密西根五虎最有爆發力的兩個人,
好懷念90年代末期的nba時光,
感覺一切都是那麼新鮮活力。
說到穿著問題,Iv3大學到nba第一年除了大褲子之外其他都算正常,開始用玉米頭之後就把整個球場風景都改變了。

 

Post a Comment

<< Home